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、德國《焦點》週刊3日報導,德國稅務部門2011年調查納粹時期慕尼克著名畫商古爾利特的獨子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的逃稅問題時

,意外在其位於慕尼克一套破舊的公寓內發現約1500幅二戰(1939-1945年)期間遭德國納粹搜刮的稀世名畫。這些畫據傳已經在二戰的空襲中被毀。調查人員估計這批畫作的市場價值約10億歐元。

法國畫家馬蒂斯所繪的女性人物畫  

  以“白菜價”向猶太收藏者收購

  這批“失而復得”的畫作中包括畢卡索、雷諾瓦、亨利·馬蒂斯、馬克·夏卡爾等人的作品。

  藝術史學家聲稱,其中有近300幅畫曾在納粹的“墮落藝術展”中亮過相。納粹時代,希特勒的個人審美取向成了指導一個國家全部藝術領域發展的法令,印象派、立體派、現代派作品在納粹德國沒有立足之地。“墮落藝術展”收入了被以“不倫”罪名而封禁的藝術品,這些藝術品要麼是猶太藝術家創作的,要麼就是具有一些難以容忍的特徵。當局意圖通過這個展覽在觀眾中引發一些輕蔑的嘲弄。

  其餘一些畫作則是納粹以“低到可恥”的價格從當時的猶太收藏者手中買來的,猶太收藏者為換取逃往更安全國家的機會而不得不出手。

  海關查逃稅,結果發現“藏寶洞”

  上世紀30年代至40年代,名畫收藏家希爾德布蘭特·古爾利特,因懂藝術且人脈廣,被納粹宣傳部長戈貝爾指派專門負責處理這些所謂“墮落”的藝術品。二戰結束時,他聲稱這些收藏品在1945年盟軍轟炸德累斯頓(德國薩克森州首府)時,全部被燒毀。

  在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裡,沒人知道這些藝術品竟然還存在於人間。直到20109月,海關官員在一列從瑞士開出的火車上執行例行檢查時,攔下了希爾德布蘭特·古爾利特的獨子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。

  現年已80多歲的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一生從未工作過,也沒有明確的經濟來源,但他身上卻攜帶了一個藏有9000歐元現金的信封。

  很多富有的德國人會將現金偷偷存進瑞士銀行裡,以逃避德國的高額稅率,因此,類似的檢查十分常見。但是,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表現十分緊張。為此,海關官員開出了搜查令,要搜查古爾利特以600歐元月租金租下的公寓。

  2011年春,古爾利特位於慕尼克郊區的破舊公寓被搜查。公寓裡一堵牆前堆著過期罐頭和變質麵條,就在這堵牆的背後有一個“藏寶洞”,1500幅畫作由此被發現。

  不過,具有爭議的是,海關決定對這次搜查予以保密。這批名畫一直被德國海關和稅務部門封存作為調查證據。檢方指控古爾利特逃稅,因為他多年來一直靠出售這些畫作維持生計。

馴獅者被古爾利特賣了75萬歐元    

正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合法繼承人

  從未工作過的古爾利特在缺錢時偶爾拿一幅出來賣。就在這批畫作被查封前,古爾利特剛剛出售了一幅馬科斯·貝克曼的作品《馴獅者》,價格為75萬歐元。

  一位海關官員表示,他們被告知,這批畫作價值超過10億歐元,“但它們的實際價值無法估量,這是珍寶。”

  據報導,調查人員後來發現了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的一本存摺,帳戶裡存了50萬歐元,這是他這些年來出售藝術品的收入。

  目前,這批名畫被存放在德國海關的一個安全區域,與此同時,一群藝術史學家正在全球範圍內盡力尋找這批名畫的合法繼承人。

  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,儘管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面臨著逃稅和洗錢的指控,這批藝術品中的大部分仍可能最終歸他所有—如果合法繼承人無法被確定的話,畫作將會被歸還給科尼利厄斯·古爾利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名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沒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